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张师伟为民盟省委“盟员大讲堂”作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 来源:统战部
  • 发布者:统战部01
  • 浏览量:


 

7月8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张师伟在“盟员大讲堂”为民盟陕西省委机关、省直属各基层组织盟员代表90余人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和历史生成》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民盟省委副主委昝林森主持活动。

张师伟作专题辅导报告

张师伟,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政治学科首席专家,民盟陕西省委理论研究会会员,长期致力于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传统政治哲学及其现代化、当代中国政治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讲座中,他首先系统梳理了“党”概念的由来、实质,分析了中国政党的演变过程,着重阐述了中国政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救亡图存”,而“救亡图存”需要政治上的大联合,大团结,是由中国共产党实现的。最后,张师伟认为,制度的形成是历史的过程,研究政治制度需要历史视角。近代中国不存在西方政党制度运行的政治基础,中国特色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的是历史规律的体现。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使大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脉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自己肩负的历史和时代责任有了更明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