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部门介绍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介绍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发布者:
  • 浏览量:

  

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是:

一、党的统战工作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实施学校统战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

二、协助学校党委指导、协调、督查基层党委(党总支)及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负责全校性统战活动的组织协调。

三、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协助党委加强和改善对民主党派组织的政治领导,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活动,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学校重要工作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和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

四、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和推荐使用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有计划的培养、选拔、推荐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作政治和实职安排。

五、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和特邀特约人员的推荐、协调与服务工作。

六、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向党委及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有关的政策性意见和建议。

七、民族宗教工作。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指导学校少数民族教工联谊会开展工作。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协调解决他们反映的有关问题。

八、侨联及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做好“三胞”及其眷属工作,支持侨联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加强与留学归国人员的联系,注意研究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九、统战信息宣传和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学校党委以及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

十、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