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举办“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旬邑县普法宣传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发布者:
  • 浏览量:

62672,西北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为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高校党外人士支持服务旬邑发展的智力帮扶活动,提高旬邑县普法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在雁塔校区举办了第三期“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旬邑县普法宣传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司法行政干部共有47人。校纪委书记肖道远、旬邑县司法局副局长杨晓军参加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

根据司法行政工作性质和培训需求,充分把握学员的特点,依托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党委统战部与旬邑县司法局前期经过多次协调对接,做到了精心设计、周密组织,为其定制了宏观政策学习和提升专业能力为主的教学方案,教学内容知识点广、重点突出,理论结合实务,内容涵盖法学、哲学、新闻及摄影技术等方面,采取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教学方式,激发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本期培训邀请了8位党外教师授课,其中有校民革支部主委张西安副教授讲授《人民调解理论与实务》,民盟、区人大代表、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教授讲授《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校农工党支部主委何为副教授讲授《亲近哲学,提升自我》,农工党、市政府参事李其瑞教授讲授《培育法治思维、创新社会管理》,九三学社、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讲授《刑事诉讼法修改的新动向》,无党派、高级记者邸小民副教授讲授《新闻采编》等。

培训时间为期7天,课程安排紧凑、科学合理,内容丰富详实,贴合基层工作实际,专家教授紧密结合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特点,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为学员们讲解理念、阐释思路、传授方法,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法治环境、司法行政管理及普法宣传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涉及普法宣传工作的技巧应用,内容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对基层司法人员做好普法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由于学员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着经历上的差异,大家通过互动交流,相互借鉴工作方式方法,为今后工作推进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考和启迪。通过培训,学员们普遍感到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长了学识,解放了思想,极大地提升了基层普法宣传骨干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对基层依法行政、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也进一步提升了旬邑县司法行政队伍的能力素养。本期培训班在校党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以及旬邑县普法办、司法局的精心组织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20173月份省委统战部、省高教工委在高校统战系统开展“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高校党外人士智力支持服务旬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以来,学校党委统战部积极响应号召,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立足专业优势,结合对接单位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党外专家学者的专业特长,在法学、宣传和新闻采编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智力帮扶。同时,通过在旬邑县检、法两院建立西北政法大学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发挥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已经对旬邑县司法行政人员举办培训班3期、专题讲座9场,心理咨询2场、开展普法知识下乡活动3次,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及法律咨询3次。在后续的扶贫工作中,党委统战部将继续总结积累经验,探索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激发党外专家教授服务地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帮扶活动,把“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高校党外人士智力支持服务旬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