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统战知识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统战知识

中央为什么这么重视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统战新语
  • 发布者:
  •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上强调,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这是中央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提出的一个新观点,意义重要,富有深意。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其中蕴含的深刻意味。
这突出体现了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重视。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201310月,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听听习近平总书记是怎么评价的:
“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大批归国人员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
“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
当前,国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目前,已引进5208名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归国服务,并带动数以万计的留学人员参与到地方各类人才计划。留学人员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饱含着中央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信任与殷切期望。
这客观反映了留学人员能够在服务“四个全面”中发挥独特优势作用。
目前,留学人员已发展成为我国社会一个特殊的重要群体。看一组数据——
截止2014年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已达351.84万人,留学回国人数已达180.96万人,仅2014年就有36.48万人回国,相当于2001年回国人数的三十多倍。今天,仅在北京中关村,就有逾2万名留学人员创业就业。
从总体上看,留学人员大都掌握着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拥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既具有国际视野和经验,又满怀报国情怀和愿望,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创业大潮的生力军、治国理政的智囊团、对外开放政策的践行者,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约80%的两院院士、约77%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都有留学经历;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中,约80%是由留学人员创办和管理的,如百度、新浪、搜狐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广大留学人员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难得机遇和优良环境。广大留学人员定能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开展民间外交等工作中发挥优势,建功立业。
这清晰表明了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统一战线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
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早在2000年,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首次将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纳入了统一战线工作范围。2006年,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进一步对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将留学人员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给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赋予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标志着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新形势下,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将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和引导留学人员发扬留学报国传统,把所学知识同我国实际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方面,多为留学人员“接地气”创造条件,采取适合他们特点的方式方法,引导他们深入了解国情,做好学用结合这篇大文章,使创新创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另一方面,增强服务意识,关心留学人员工作、学习、生活,反映愿望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为留学人员广辟用武之地、多开报国之门。
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将努力团结广大留学人员共同奋斗,让留学报国的百年传统在新时代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