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统战知识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统战知识

哪些部门要配备党外干部?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统战新语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重点在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部门配备党外干部。您可能要问了:具体部门究竟有哪些?为什么重点在这些领域配备党外干部?
先来点直接的,这些部门到底有哪些?
据权威人士解答,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部门主要包括:教育、科技、监察、民政、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商务、文化、卫生和计划生育、审计等工作部门,以及工商、质监、体育、安全生产、统计、林业、知识产权等部门和机构。此外,还包括参事室、科学院、社科院、工程院、地震、气象、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海洋、测绘、文物、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中医药管理等直属机构、事业单位。
在这些领域配备党外干部益处多多
优势一:有利于在国家政权中加强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选拔任用党外干部担任政府部门领导职务,是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国家政权和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重要途径,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现实需要。
优势二: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外干部的专业特长优势。科教文卫等专业技术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产生了一大批优秀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他们进入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政府部门和工作岗位,有利于发挥其专业优势,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优势三: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外干部的联系群众优势。党外代表人士代表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统战成员和群众的利益,把他们选拔到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联系知识分子的政府部门,有利于密切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