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我校农工党支部副主委李晓宁教授参加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

  • 来源:统战部
  • 发布者:统战部01
  • 浏览量: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房建建)今天(415日)下午,省政协“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月度协商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上,农工党陕西省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李晓宁表示:水资源短缺是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加快推进我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陕西黄河流域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和必然选择。

李晓宁说,自2011年至2019年间,陕西总用水量持续增长,各行业用水量持续增长,其中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用水10年间分别增加5.101.606.332.38亿立方米。其中,农业始终是用水大户,占用水量的50%以上。全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程度低,各地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供需矛盾突出,部分区域水污染严重,水生态与环境形势严峻。

对此,李晓宁建议,要提升农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重点是提升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应持续扩大农业灌溉节水工程,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根据当地水资源条件,因地制宜确定农业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并严控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积极扩大节水耐旱作物种植比例;完善农业节水补偿机制,激发农户自主使用农业节水技术。

“解决我省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问题,必须节流与开源并举。”李晓宁表示,陕北应加强生态保护,加大水资源的污染防治与监管工作,改善水资源质量,进一步缓解水资源的供需压力,分别在延安、榆林等地区新建大、中、小、微相结合的调蓄工程,实现引黄调蓄系统化,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充分利用长江流域的充沛水资源,加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为陕西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李晓宁还建议,要加大沿黄地区污水治理措施,提升污水处理率。重视黄河流域周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保护源区、河口等关键区域;对于工业废水排放进行严格把控,制定流域辖区企业排污标准,对污染严重或排放标准不合格的企业应采取改造、关停的措施,加大惩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