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我校致公党支部主委杨蔚林副教授应邀参加省政协新能源汽车产业调研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发布者:
  • 浏览量:

425,我校致公党支部主委杨蔚林作为受邀专家参加省政协科技委员会为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征集建议组织的调研活动。

我校杨蔚林同志随省政协委员先后考察了三星环新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法士特汽车传动公司、西安城投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有限公司、陕汽通家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听取了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关于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的通报,以及比亚迪企业关于发展情况、主要问题和建议的汇报。 

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深入了解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校致公党支部主委杨蔚林就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两条建议:第一,涉及行业生产过程中财政政策问题,具体是指目前行业补贴发放的周期过长,程序繁琐,导致企业资金链被迫拉长,融资压力加大,开工不足,难以发挥规模效应。同时,结合2020年我国行业补贴政策的重大转变,应当考虑采用能够替代的财政政策,例如政府采购,这种制度性转变必然涉及行政主管部门管理职责、管理方式的重大变化,因此,有必要事先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多种预备方案;第二,涉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主要针对个人使用过程中的充电设施、设备配套问题。国家层面虽然颁布了相关的鼓励措施文件,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然有必要区分特许经营(concession)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这两种不同的管理制度,前者主要是向消费者收费为特征,后者则主要依靠财政补贴。因此,有必要收集、整理相关车辆的销售数据,根据销售地域、区域的集中程度采用不同的管理制度,做到真正“让利于民”,从而保证市场化的顺利发展。他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得到了省政协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