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统战知识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统战知识

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亮点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实践出真知。每一次统一战线的实践发展,都升华为统战工作会议理论政策创新的亮点所在。
第一次会议: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联盟。
第二次会议:
统一战线要服务服从于大局、中心工作。明确了统一战线的任务是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相结合。
第三次会议:
中心内容是讨论民族资产阶级和民主党派的问题。
第四次会议: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包括两个联盟,即工农及其他劳动者的联盟,劳动人民同一部分可以联合的剥削者及其代表的联盟,主要是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
第五次会议:
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时对民主人士的安排工作,真正做到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阶级的代表人物都有份。
第六次会议:
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后,教育工作是统一战线的中心工作。
第七次会议:
正确贯彻“八字方针”,必须保持和加强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切实尊重民主党派独立处理自己党派内部事务的权利。
第八次会议:
统战工作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
第九次会议:
党的统战政策是正确的,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成绩是主要的。那种不重视与非中共人士合作,“清一色”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第十次会议:
要引导党外人士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要讲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不要把阶级斗争的弦绷得那么紧,要松一松。
第十一次会议:
阐述了中央提出的“五不变”政策,即我们党对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政策是定息不变、高薪的办法不变、学职学衔不变、适当的政治安排不变,同时对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改造政策不变。
第十二次会议:
统一战线是长期的,做统战工作是得到益处的,是三大法宝之一。
第十三次会议:
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重提阶级斗争的形势下,对统战政策和理论进行了错误批判,导致统战工作遭到越来越严重的干扰和破坏。
第十四次会议:
新时期统一战线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联盟。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
第十五次会议:
抓紧落实各项统战政策工作。统一战线开展全面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恢复各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机构和工作。
第十六次会议:
爱国统一战线已形成两个范围的联盟。
第十七次会议:
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第十八次会议:
明确以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为指导。
第十九次会议:
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
第二十次会议:
第一次明确提出“五大关系”的基本内容,即: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