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民主党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民主党派

中国民主同盟陕西省委员会概况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陕西省委员会网站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中国民主同盟陕西省委员会概况

 

民盟陕西省委员会的前身——19452月在西安秘密成立的民盟西北总支部,是民盟的第一个总支部,到年底盟员人数已达1000余人,约占全国盟员总数的1/3。民盟西北总支部自创建时起,就一直与在陕的中共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并直接、间接得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指导和帮助,在主要创建人杜斌丞、杨明轩等人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所指引的方向,为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194710月,总支部首任主委、盟中央常委杜斌丞先生被国民党特务杀害。毛泽东亲笔题写了“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的挽词。195411月,民盟西北总支部随着西北行政区的撤销而结束工作,成立了民盟陕西省级组织的筹备机构。19556月,召开了民盟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民盟陕西省支部委员会(19567月更名为民盟陕西省委员会)。历任主任委员为杜斌丞、杨明轩、成柏仁、韩兆鹗、原政庭、李瘦枝、沈晋、桂中岳、张道宏。现任主委为范九伦,副主委为马玉红、郝际平、昝林森、车建营、富君、戴宏科、李香菊、颜明,秘书长为张红。

目前,全省除商洛市外的9个设区市有民盟市级委员会,基层组织343个、盟员1.57万人。盟员中担任民盟中央委员9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34人次,其中全国人大代表2人、省人大代表5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820人次,其中全国政协委员4人、省政协委员37人;全省担任厅级领导干部的盟员22人,其中2人担任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在各级政府担任处级领导干部54人;高校校长5人,副校长4人;盟员受聘各级特邀“四员”105人。此外,盟省委还成立了高教、基教、科技、经济、农业、法制、文化、青年、企业、妇女、社会、生态共12个专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