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民主党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简介

  • 来源: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网站
  • 发布者:
  • 浏览量: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简介

 九三学社于19517月在西安成立九三学社中央直属西安小组,同年12月成立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筹备处,积极开展发展社员建立组织工作。经过一年多努力工作,一大批政治进步、学有专长、年富力强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加入九三学社。195312月召开第一次社员大会,九三学社西安分社正式宣告成立。19839月,西安分社改建为九三学社陕西省工作委员会。198410月,正式成立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在陕西建立组织后,推动社员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加强思想改造,搞好本职工作,向科学进军。努力贯彻执行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第一、第二个五年计划及调整经济的八字方针。为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医药卫生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中,九三学社社员经受了严峻考验,没有动摇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在逆境中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仍从事科研、教学,著书立说,坚守岗位,开展工作。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科学大会以后,九三学社社员不但在政治上获得解放,学术上也重新焕发青春,他们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陕西省组织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指引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发挥自身优势,面向社会、面向经济建设,举办科技讲座,开展科技咨询、支边、支农扶贫、办班、办学活动,为陕西经济发展服务,受到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热忱欢迎。

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表,明确了民主党派参政党地位和职责,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参政议政意识不断提高,领导人亲自抓参政议政,注意发挥组织作用和群体力量,选准项目,深入调研,参政议政成绩显著,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素质有所提高,在促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促进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祖国统一事业各方面,都做出了新成绩。

九三学社在陕西的组织建设经历了从直属小组到陕西省委员会的发展过程。19517月成立九三学社中央直属西安小组,195112月成立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筹备处,19529月成立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筹委会,195312月成立九三学社西安分社,19839月九三学社陕西省工作委员会成立,198410,成立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简称:九三学社陕西省委)。

一、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成立前的基本情况

(一)九三学社中央直属西安小组

19517月,九三学社中央指定在西北教育局工作的社员李壮猷为组长,在西安成立九三学社中央直属西安小组,当时全省有4位社员。

(二)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筹备处

19518月,九三学社中央派时任九三学社中央理事、副秘书长方亮来西安指导开展工作,在中共西北局统战部,中共陕西省委、西安市委统战部的帮助和支持下,开始发展社员建立组织。在发展西北医学院教授、代院长侯宗濂,西北大学教授张伯声入社后,九三学社中央决定设立西安分社筹备处,195112月,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筹备处成立,九三学社社中央指定侯宗濂为召集人,张伯声、李壮猷为副召集人。

(三)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筹备委员会

195293日,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安召开,侯宗濂、张伯声、李壮猷、贾则复、叶守济、王振华、董大酉7人为筹备委员会委员,侯宗濂为召集人,张伯声、李壮猷为副召集人。929日,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筹备委员会搬入西安市开通巷2号社址办公。

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筹备委员会成立后,围绕中共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社务工作,并在工作中发展社员,先后在高校、医院等单位发展社员82名,建立7个基层组织。

(四)九三学社西安分社委员会

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筹备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工作,19531217日至19日,在西安召开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一次社员大会,宣告九三学社西安分社正式成立。大会选举产生由13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一届委员会,侯宗濂当选主任委员,张伯声、辛树帜为副主任委员。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三个工作机构,办公地址仍然在西安市开通巷2号。  

(五)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二届委员会

l956114日至l5日,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二次社员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由l5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二届委员会。在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侯宗濂当选主任委员,张伯声、辛树帜为副主任委员。同年6月,出版发行铅印的西安分社机关刊物《西安社讯》。195611月,第二届委员会常委会议决定成立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1957113日,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决定成立妇女委员会和对台广播小组。第二届委员会期间,工作机构和办公地址没有变化。

(六)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三届委员会

19581011日至13日,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三次社员大会在西安召开,大会选举产生由17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三届委员会。1013日,三届一次委员会议推选侯宗濂担任主任委员,张伯声、陈大燮为副主任委员,任命贾则复为秘书长。19591月,九三学社西安分社行政关系由中共西安市委领导,改为中共陕西省委领导,机关编制、供给关系改由陕西省有关部门管理。第三届委员会期间,工作机构和办公地址没有变化。

(七)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四届委员会

1962212日至16日,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选举出由19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四届委员会。在216日召开的四届一次委员会议上,侯宗濂当选主任委员,张伯声、陈大燮为副主任委员,贾则复任秘书长,工作机构和办公地址没有变化。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四届委员会被迫停止工作。

(八)九三学社西安分社临时领导小组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77115日,九三学社西安分社成立了以侯宗濂任组长,张伯声、陈大燮任副组长,由贾则复、洪青参加的临时领导小组,负责恢复时期的九三学社工作。临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19793月,因陈大燮去世,由沈尚贤担任副组长,197711月,九三学社西安分社临时领导小组搬入西安市东木头市19号原民盟地址办公。

(九)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五届委员会

1980516日至20日,九三学社西安分社召开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大会选出由26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第五届委员会。在五届一次全委会上,侯宗濂当选主任委员,张伯声、赵文钦、沈尚贤当选副主任委员,贾则复任秘书长。19821019日,西安分社五届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设立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联络委员会。1983318日,西安分社五届委员会常委会议决定撤销办公室,恢复组织部、宣传部、秘书处等工作机构,机关办公地址不变。

(十)九三学社陕西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西安分社社员代表大会

根据新的《九三学社章程》规定,1983910日至11日,九三学社西安分社社员代表会议(后作为西安分社第三次社员代表大会)暨九三学社陕西省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大会在西安召开。原西安分社主委侯宗濂在宣告九三学社陕西省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时说:“经西安分社常委会研究决定:原有西安分社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作为陕西省工作委员会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一切人事暂时不变,待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后,根据新社章和新老合作与交替精神,再进行改选”,即九三学社陕西省工委主委为侯宗濂,副主委为张伯声、赵文钦、沈尚贤,机关工作机构和办公地址不变。

二、建立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

(一)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

19841011日至14日,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四次社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大会选出由38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正式成立。在六届一次全委会上,侯宗濂当选主任委员,张伯声、沈尚贤、陈学俊、胡同光当选副主任委员,韩增尧任秘书长。1986107日至8日,在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增选刘荣汉为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常委、副主任委员。19871118日,六届委员会常委会议同意韩增尧同志辞去秘书长职务,增选王戍堂、韩增尧为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刘荣汉为秘书长()。这次社员代表大会标志着陕西省九三学社组织机构从西安分社到九三学社陕西省工作委员会后,再到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三个阶段的发展变化。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机关工作机构设组织部、宣传部、科教部、秘书处,办公地址不变。

(九三学社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

1988719日至21日,九三学社陕西省第五次社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大会选出由46名正式委员、3名候补委员组成九三学社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在721日召开的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陈学俊当选主任委员,沈尚贤、胡同光、王戍堂、韩增尧、刘荣汉、潘蓓蕾(女)当选副主任委员,刘荣汉兼任秘书长,会议推选侯宗濂为名誉主委,张伯声为名誉副主委。1989417日,七届五次常委会议决定,将宣传部改为宣传联络部,决定成立政法工作委员会。199125日,七届六次全委会议决定,增选姜信真、张健民为七届社省委委员;增选姜信真为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意刘荣汉辞去兼任的秘书长职务,任命张健民为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秘书长,19911125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机关迁入西安市西新街22号民主党派大楼8楼新址办公,机关工作机构不变。

(三)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八届委员会

1992514日至16日,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六次社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大会选举产生由47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八届委员会。在516日召开的八届一次全委会议上,陈学俊当选主任委员,姜信真、胡同光、王戍堂、韩增尧、王秀华()当选副主任委员,张健民任秘书长。19925月,经主委会、常委会研究对各专门委员会进行调整,决定设立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祖国统一、政法、妇女、离退休7个专门委员会。社省委机关工作机构和办公地址不变。

(四)九三学社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

1997617日至19日九三学社陕西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西安陕西宾馆召开,172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选举由47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在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姜信真当选主任委员,王戍堂、魏成寿、侯义斌、周卫健(女)、刘石民当选副主任委员,九届常委会任命刘石民为秘书长(兼)。同时推选韩增尧为名誉副主委,王秀华(女)、王锡朋、李壮猷、林钟祺、黄怀仁、高鹏、刘铮为顾问。1998226日在省市民主党派大楼报告厅召开九届社省委各专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九届社省委设科学技术经济、教育文化、医药卫生、政法;妇女、祖国统一、离退休7个专门委员会。社省委机关工作机构和办公地址不变。

(五)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

2002616日至18日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西安陕西宾馆召开,参加会议代表181人。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9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618  在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刘石民当选主任委员,侯义斌、周卫健(女)、米烈汉、赫英、刘斌(女)、唐德瑞当选副主任委员。十届常委会任命佘振纬为秘书长。第十届社省委设科学技术经济、教育文化、医药卫生、政法、妇女、祖国统一、离退休7个专门委员会。20072月经陕西省编办审批,社省委机关工作机构增设参政议政部,办公地址不变。

(六)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

200775日至7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西安陕西宾馆召开,参加会议代表共195人。大会选举产生了由55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77日,在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周卫健(女)当选主任委员,米烈汉、刘斌(女)、唐德瑞、李佐成、许春霞(女)、赵东科、奚耕思(女)当选副主任委员,十一届常委会任命高辉为秘书长。200817日经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常委会议审议决定,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设立科学技术、经济、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与法制、妇女、海外联络、离退休等8个专门委员会。社省委机关工作机构和办公地址不变。

(七)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2012726日至728日,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共210人。大会选举产生了由63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在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周卫健(女)当选主任委员,李佐成、许春霞(女)、赵东科、奚耕思(女)、高勇、赵力强当选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委会任命高辉为秘书长。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设立科学技术、经济、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与法制、妇女、海外联络、离退休等8个专门委员会。社省委机关工作机构和办公地址不变。

(八)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

20171114日至15日,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西安陕西宾馆隆重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共210名。大会选举产生了由65名委员组成的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在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23位常委,郝跃当选为主任委员,许春霞(女)、赵力强(专职)、高岭、巨拴科、王晓萍(女)、李敏、陈怡平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委会任命高辉为秘书长。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设立科学技术、经济、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与法制、妇女、海外联络、离退休等8个专门委员会。社省委机关工作机构不变,办公地址变更为:西安市雁塔区二环南路东段388号省政协办公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