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成立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41212日下午,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成立暨选举大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宋觉,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李冬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张亚平,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秘书长、省直属工委主任张坤向,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省政协委员、省直属工委副主任吴平魁,民建省委办公室主任张小秋,民建省委组织部部长、省直属工委副主任宋杨,民建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方小平,民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东艳,民建省委组织部主任科员赵青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宋觉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民建西北政法大学支部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民建陕西省委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民建政法支部的成立是我校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推进我校统一战线工作,促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民建支部在民建省委的直接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把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团结和带领会员及所联系的群众,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民建省委李冬玉主委在成立大会的讲话中对我校党委在民建支部筹备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我校党委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和民建会员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李主委向新成立的民建支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和践行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要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促进作用,积极发挥正能量;三是要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

 

      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民建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周兴生任主任委员,审计处高级审计师石慧芳副主任委员。新当选的支部主委周兴生代表支委会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将在民建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指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自觉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忠实践行者。

      民建省委李冬玉主委还在宋觉书记和贾宇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她对我校的光辉历史和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周忠社,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主委何为,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副主委寇莹,中国致公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副主委王立平,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组织委员刘蔚铭,九三学社西北政法大学支部组织委员宋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靳娟,无党派丁岩林、席晓娟以及我校民建支部会员等参加会议。

      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是我校成立的第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现有会员5人,分别是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周兴生、审计处高级审计师石慧芳、经济学院副教授王雯婧、经济学院副教授毛小红、经济学院教务秘书李进武,其中副高以上职称4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2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人。

 

附:中国民主建国会简介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现有党员15万余人。

      民建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同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历史特点。

      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和监督职能,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对制定国民经济计划、西部开发、发展风险投资事业、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三农问题、下岗职工再就业、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反腐倡廉、发展多党合作等问题,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