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民革陕西省委直属西北政法大学支部成立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5年9月21日下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陕西省委直属西北政法大学支部成立暨选举大会在我校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省政协常委、民革陕西省委会驻会副主委丁小军,校党委书记宋觉,省政协委员、民革陕西省委会秘书长李育森,民革省直西安外国语大学总支主委李芳军,民革省直陕西师范大学总支主委杨洁,民革省直西安邮电大学总支主委马力,民革省直西安外国语大学总支党员李芮出席会议。

民革省委李晓东主委在成立大会的讲话中对我校党委在民革支部筹备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我校党委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和民革党员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李主委向新成立的民革支部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民革省直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加强学习。要学习多党合作政治理论、学习时事政治,学习民革的章程和历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民革基层各项工作的有效途径,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建设学习型支部、和谐型支部。二是发扬民革团结、民主的优良作风,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做到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与民主,推动支部各项工作的开拓进展。三是支部工作的重心要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建设。要立足于本职钻研业务,提高水平,做好工作,同时要积极为学校建设、管理水平的提高建言献策,要加强与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和统战部的联系与沟通,保持好挚友和诤友的关系。

校党委书记宋觉代表学校党委对民革西北政法大学支部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民革陕西省委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民革政法支部的成立是我校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推进我校统一战线工作,促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民革支部在民革省委的直接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好中、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继承和发扬民革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把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深入实际、深入社会,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团结和带领党员及所联系的群众,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民革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民商法学院副教授张西安任主任委员,图书馆馆长李军任副主任委员,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研究员陈春会任组织宣传委员。新当选的支部主委张西安代表支委会作了发言,他表示,支部的成立对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努力保持和发扬民革传统,积极献言献策,参政议政,同舟共济,共谋发展;搞好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组织、学习等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将参政议政与做好本职工作、为西北政法大学长远发展贡献建设性意见结合起来,探索参政议政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的新途径。

民革省委李晓东主委还在宋觉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校史馆,他对我校的光辉历史和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周忠社,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政法大学支部组织委员、雁塔区人大代表喻贵英,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会员李进武,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宣传委员许新芝,中国致公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主委杨蔚林,九三学社西北政法大学支部组织委员宋雯,以及我校民革支部会员等参加会议。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陕西省委省直西北政法大学支部是我校成立的第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现有会员6人,分别是民商法学院副教授张西安、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研究员陈春会、图书馆馆长李军、民商法学院副教授李红、学报编辑部副编审刘克毅,科研处秘书靳娟,其中副高以上职称4人,博士后学位1人,硕士学位4人。

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目前民革在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台湾、西藏外)建立了省级组织,建立了地市级组织270多个,拥有党员104842多人。陕西省现有民革党员4819名,基层组织234个。民革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主席万鄂湘。

民革是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的。民革成立以后即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建立后,民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做出了新的成绩。

1989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后,民革确立了参政党地位,明确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2005年中共中央正式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方向,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长期以来,民革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针对国家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同时,民革还利用自身人才智力优势,开展智力扶贫、医疗服务和办学等多种活动,受到广泛的欢迎。

60多年来,民革不忘孙中山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遗志,始终以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鞭策和激励自己,这是民革的光荣传统。

2012年底,民革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大会指出,民革全党同志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上来,切实加强以参政能力建设为重点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结合民革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