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党委统战部组织少数民族教工联谊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629,党委统战部组织我校少数民族教工联谊会会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参观白鹿原民俗文化村;为回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东乡族4个少数民族的老师们庆祝开斋节;举办“《白鹿原》与中国革命”的讲座。校纪委书记罗新远、机关党委书记刘育龙参加了本次联谊活动。
 
本次讲座,邀请了雁塔区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李清霞教授主讲,她围绕电视剧《白鹿原》“难产”的原因、陈忠实的历史观决定了《白鹿原》创作的主旨、《白鹿原》与旧民主义革命、《白鹿原》与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朱先生站在儒家文化的立场上审视中国革命五个方面,对《白鹿原》进行了诠释。
 
白鹿原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古代金、元、羌等少数民族杂居及其与汉文化融汇之所,民风淳厚,传奇色彩浓烈。会员们参观了陈忠实先生的老宅、白鹿原影视基地、白鹿村和滋水古县城,领略了浓郁的陕西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
我校少数民族教工联谊会的回族、满族、朝鲜族、维吾尔族、苗族以及东乡族等7个少数民族的会员代表近30参加了活动。通过这次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增进了各民族教工之间的友谊,大家自觉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使各族教工之间形成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和睦相处的和谐关系。
 
注:开斋节是阿拉伯语“尔德·费图尔”的意译。新疆地区突厥语系的穆斯林称其为“肉孜节”。“肉孜”是波斯语,意思是“斋戒”。 宁夏部分地区的回族穆斯林则称它为“大尔德”;也有称其为“小尔德”。“尔德”是阿拉伯语“尔德·菲图尔”的音译,也是回族隆重的节日。甘肃、青海和东部地区的一些回族穆斯林也称其为“过年”。开斋节流行于在全国十个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中,但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塔尔族、保安族、撒拉族、东乡族这十个民族在过节时又有许多本民族的特点和习俗。开斋节在各地尽管称谓不同,但同样是规模盛大、礼义隆重的宗教文化节日,其隆重程度犹如汉族群众的春节,藏族同胞过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