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西法大统战成员赴旬邑开展“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发布者: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与旬邑县统战部、司法局经过多次协调筹备,于 20181012日至13日,学校各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等统战成员一行30余人赴旬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紧密围绕“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开展了讲座、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普法宣传与现场咨询、“红色教育”实践等一系列法治活动。

举办两场讲座

1012日上午930分,学校无党派人士丁岩林副教授在旬邑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为县委中心组成员及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百余人作了题为《当前环境政策形势与政府环境法律责任》的讲座。旬邑县县委书记高玉峰出席并主持了会议。讲座中,丁岩林副教授结合旬邑县当地实际指出当前环境政策形势不容乐观的现状。重点强调了解决环境问题必须要遵守尊重自然、发展与保护统一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自然资源资产的公有性质以及坚持城乡环境治理体系的统一。高玉峰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丁岩林副教授的专题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报告主题鲜明、逻辑严谨、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使在座领导干部深受启发。并对与会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1012日下午2点,学校无党派刘辉副教授在旬邑县高级职业中学为学校师生和社会群众近千人作了题为《用法律守护你的幸福人生》的关于青少年犯罪法律主题讲座。旬邑县司法局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永涛主持了讲座。讲座中,刘辉副教授分别从“不做犯罪者”和“不做被害者”两个方面做了讲解。她提出同学们要了解相关的法律规定,不做法盲;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杜绝不劳而获的思想;在思想正确的同时,要进行自我情绪控制,防止激情犯罪。她特别强调青少年要杜绝因为幼稚的江湖义气而导致的犯罪,并对实施犯罪后的正确应对方式作了详尽的阐释。刘辉副教授在讲座中列举了大量贴近生活的案例,通过分析案件进而引出相关法律内容,如在讲“用现有的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将自己置于犯罪的情境中”时,她通过云南大学马加爵案件对她的论点作了严密充分的说明。最后,她向同学们发出呼吁:远离不良环境,远离不良之徒!在总结中,刘辉副教授重申了“遇到侵害时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不能用法律手段报复”的根本要求,从而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法律,以做到防止犯罪和自我保护。旬邑县高级职业中学校长王小龙在总结讲话中对刘辉副教授的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师生提出了具体要求。

与旬邑县司法局、法院、检察院举行实践教育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1012日上午10点,学校分别与旬邑县司法局、法院、检察院举行实践教育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学校教务处处长陈京春,教务处副处长李永宁,刑事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梅,民商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见,旬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刚,县司法局局长杨晓军,县人民法院院长马亚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康启参加了签约授牌仪式,并进行了座谈。签约授牌仪式由旬邑县委副书记张延武主持。

学校教务处处长陈京春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分别与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完成了实践教育基地签约和授牌仪式。在座谈中,陈京春同志对旬邑县统战部、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对双方合作建设实践教育基地工作的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希望在双方的积极合作下,秉持“人员互聘互派、资源共享共建、教学科研互帮互助”的原则,让双方的合作成为学校实践教学的又一成果,扶贫攻坚工作也同时取得丰硕成果。

普法宣传与现场咨询活动

1012日上午10点,西北政法大学近20余名师生与旬邑县司法局宣传股、太和村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在太和村镇街道开展了“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普法宣传与现场咨询活动。学校统战部部长李宝丽、县司法局副局长郭晓明、太和村司法所所长崔健参加了活动。在活动现场分别设立了刑法刑诉类、民法民诉类、行政法类等法律咨询台,学校师生和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法律知识读本,散发普法宣传彩页,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咨询有关农民工工资拖欠、婚姻家庭、工伤认定和劳动仲裁等问题的群众进行解答。这次活动,普及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据统计,活动中共发放《法律进乡村》、《涉农法律法规汇编》、《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扫黑除恶》等各类法律知识读本1000余册,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合同法》、《劳动纠纷》等普法宣传彩页300余份、普法手袋200余个,摆放普法宣传展板6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受教育人数达2400多人,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

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宝丽、民革支部李红、民盟支部主委寇莹和宣传委员伍小红、民建支部毛小红、民进支部主委许新芝、农工党支部主委何为和副主委白群燕、九三学社支社组织委员宋雯、无党派人士丁岩林和席晓娟等统战部成员一行30余人,分别于1012日下午2点和1013日上午9点,前往陕北公学旧址和马栏革命旧址,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

陕北公学在中国教育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在极端艰苦的战争环境中,为革命培养了大批各方面的干部。学校作为陕北公学的直接“继承人”,建校来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忘初心,弘扬“老延大”光荣传统。通过学习,大家重温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发展历史,缅怀先辈的奋斗历程。马栏是陕甘边南区革命根据地。习仲勋、刘志丹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长期的生活和战斗过。马栏革命纪念馆的历史文物和照片客观真实的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通过学习大家重温了历史。

这次实践是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要求,依托陕北公学旧址和马栏革命旧址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组织学校统战成员开展的现场研修培训,通过发掘陕北公学的红色基因,引导统战成员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最终达到切实提高大家对爱国奋斗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