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最新图文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最新图文

西北政法大学各民主党派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 来源:统战部
  • 发布者:统战部01
  • 浏览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别于35日和34日在北京开幕。学校民主党派热切关注两会动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围绕两会重要话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展开热烈讨论。

民革西北政法大学支部主委张西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进行修改,在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职责中分别增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的规定。以上修订,奠定了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的法律基础,必将推进各民族团结融合、相互依存、相互亲近,进一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形成建设伟大祖国的强大力量。

民盟西北政法大学支部副主委杜国强: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对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成绩回顾与要点梳理,而且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作出了精准的研判,并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府工作任务。其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与政府职能转变的部分,势必在政府职责的制度厘定、切实履行、流程设计等方面产生持续性影响。从中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对于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定信念与革新勇气。

民盟盟员李瑰华:“两会”召开是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其主要特征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强调协商和互动。从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到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无不体现出人民群众享有广泛、真实的民主决策权利,对人民政府、人大常委会等国家机关履职情况享有的民主监督权利。两会代表、委员所提交的大量议案(建议)架起了权力和权利之间协商与互动的桥梁。

民盟盟员朱彦:虎年迎冬奥,三月春来早。春意兰花初开之时,中国“两会”如期召开,世界迎来“中国时间”。“如期”,用新闻学的语言来说,是蕴含了变动的不变。在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特殊背景下,两会“如期召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迎来建党百年,迎接二十大,这是中国给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的强大自信的信号。这是中国给世界做出的榜样!这是中国上下同心的精气神!这是中国给世界的精气神!

农工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主委邱昭继: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报告将“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列入今年政府工作任务。这一举措切中要害,给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西部高校普遍面临办学经费短缺、人才流失严重、学科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是国家整体布局,统筹谋划,从投入经费、学科平台、师资队伍、招生就业等方面加大对西部高校的支持力度,进而切实解决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农工党党员、西安市政府参事李其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我认为,作为高等院校要积极完善青年科研人才的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为青年教师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在教学平台、科研经费、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尤其是要适当给予从事基础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员更多的倾斜支持,提高他们申报科研项目和成果出版资助的比例。

致公党西北政法大学支部主委杨蔚林:今年两会进一步强化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参政议政的重要性,突出了决策的民主性与科学性,为今后我国特色的制度性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认真组织学习、积极落实参政议政的各项活动,是民主党派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因此,方法与措施的创新,效率与效果的提高,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九三学社西北政法大学支社主委冯卫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展示窗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的现场课。今年的“两会”,更加充分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成为最受关注的议题,代表委员们围绕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纷纷建言献策。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改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努力的目标。最高院和最高检的工作报告,聚焦于打击破坏民生的犯罪、保护社会弱势群体,有力践行了“为民、利民、便民”的司法宗旨。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攻坚克难,圆满完成2022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九三学社社员刘进田“两会”是团结和反映全党全国人民意志,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力量的大会。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增强信心。在全球格局态势裂变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要抓住机遇,努力奋斗,发展自己,维护和平,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95412月,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上发言指出:我们在参加革命斗争的实践中,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要能够经常遵循正确的方向,克服苦难,求得进步,做好工作,完成任务,就只有坚定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思想,切实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值此重要的历史节点,重温历史,我们更加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各自岗位努力工作,不负伟大的新时代。